关于做好2018年度直属党组织书记述职述责会议准备工作的通知

2018年12月12日  点击:[]

各直属党组织:  

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根据《关于开展对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的通知》,近期,将进行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述职考评,现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述职述责时间和地点  

拟定于1224日,在学校第一报告厅进行。  

二、述职述责重点内容  

按照省委和学校的要求,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组织工作会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高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主要内容包括:  

1.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重点看党组织书记是否真正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是否高度重视并投入足够精力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建工作成绩是否存在虚报浮夸问题。  

2.指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执行党章、维护党章情况,学习宣传黄大年、郑德荣精神以及立起“学、做、改”标杆情况,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情况。  

3.干部队伍作风大整顿情况。谋划设计和组织推进情况,聚焦“五弊”真查实改情况,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整改情况,巩固扩大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成果情况  

4.指导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重点围绕落实全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制定落实院(系)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在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的具体办法情况加强师生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落实年度发展党员计划突出政治标准提升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情况,落实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机制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本校党员涉嫌违纪违法处理情况自查总结情况“新时代e支部”网上支部建设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星工作情况。  

5.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推进“三全”育人,开展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情况。按要求组织学生参加“学习筑梦”思政课选修课情况,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加强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实行意识形态工作内审内巡制度,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6.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情况。    

7.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情况。高校安全稳定“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校园安全投入情况,安全稳定工作队伍建设情况,物防、技防建设情况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情况,特别是自查、互查、巡查发现的重大、较大及一般隐患整改情况,以及目前尚未整改问题隐患的整改计划和措施。“反恐防暴”、“扫黑除恶”等工作情况。年度发生安全稳定事故(事件)情况。  

8.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包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用党章规范言行,按党章要求规规矩矩办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情况;带头做到“七个决不能”,深入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维护良好政治生态情况;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情况;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情况。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包括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吉林省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制度情况;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四个亲自”要求,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廉洁从政情况;深化纪律教育、组织开展约谈、述责述廉、廉政谈话情况。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包括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纠正“四风”,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涉黑涉恶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责任追究,维护党的“六项纪律”,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情况。执行廉洁纪律情况,包括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及执行廉洁纪律情况。  

9.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上年度述职述责中承诺的事项兑现情况,对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整改情况;对督查、巡视巡察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0.单位全面工作。所在单位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完成情况,要突出重点工作任务,总结亮点工作。  

述职述责的党组织书记要根据上述内容,紧紧围绕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这个核心来进行,不能用面上工作开展来代替书记具体履职尽责情况,着重在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作思路措施等方面进行述职述责。  

述职述责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总结抓基层党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党建工作检查中反馈的问题。列出3个方面清单:第一部分要列出“成绩清单”,围绕本次述职述责的重点内容,实事求是总结工作成绩,讲清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字数不超过总篇幅的三分之一;第二部分要晒出“问题清单”,围绕基层党建工作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找个人工作中的不足,字数不少于总篇幅的三分之一;第三部分要拉出“任务清单”,主要是围绕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明确2019年工作目标任务,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  

三、直属党组织书记述职述责报告相关要求  

1.整体要求  

直属党组织书记要代表基层党委对本单位2018年度全面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述职,述职材料中要全面体现10项述职述责重点内容其中,党建工作内容不少于二分之一,述职时间不超过13分钟。  

述职报告整体篇幅在2500—3000字。成绩清单篇幅不超过总篇幅的三分之一;问题清单篇幅占总篇幅的三分之一。要充分查找个人工作中的问题,要有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方面的内容;任务清单要有下一步工作目标任务和针对性强的具体措施办法。  

任职不满半年的直属党组织书记不做现场述职,需提供书面述职材料。  

2.排版要求    

(1)标题。标题统一为抓基层党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述责报告”,用2号字、方正大标宋简体;二级标题采用黑体,三级标题采用楷体_GB2312(加黑)。  

(2)正文中文字体采用仿宋_GB2312西文字体采用Times New Roman,大小为17号。行距为固定值28.8磅。段落两端对齐  

(3)页码样式为“—1—”,大小为4号字采用Times New Roman。  

(4)页边距上4cm,下3.5cm,左3cm,右3cm,页眉1.5cm,页脚1.75cm。  

3.材料报送要求  

请各直属党组织于12月19日下班前,将述职述责报告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至党委组织部。联系人:张子婵,联系电话:85711402,邮箱:zhangzichan@ccit.edu.cn  

   

   

   

中共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8年1212  

 

上一条:中共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致全体党员一封信 下一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发展党员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