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培训和新生党员资格审查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0年10月13日  点击:[]

各学院党委:

为做好2020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培训和新生党员资格审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教育培训工作

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各学院党委要按照《长春工程学院发展党员培训教学大纲(试行)》计划安排,按照多渠道、分层次的党校培训工作要求,开展2020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

(一)总体要求

1.入党启蒙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第一课,也是学校党委实施“早选苗、早培养、早收获”工程的重要措施。入党启蒙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引导教育新生了解掌握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党创立以来的奋斗史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确立坚定的政治方向,尽早激发2020级新生入党的强烈愿望,端正入党动机。

2.通过采取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分配一定社会工作及集中培训等方法,使入党积极分子了解党的基本知识,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二)时间安排

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在202010月—11月进行。1016日前上报教育培训计划(附件1)。

(三)具体要求

1.培训工作要在学校党校的指导下,各学院党委负责人要为新生上好第一堂入党教育课,保证课时要求。

2.要结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时代楷模”、“榜样4”、“感动中国人物”、黄大年、郑德荣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等开展教育培训,利用板报、橱窗、专栏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党课”、微博、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形式,以主题班会、专题报告、研讨会、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在新生中全面全方位宣传党建工作。

3.在开展入党启蒙教育的基础上,鼓励新生积极撰写入党申请书,力求新生申请入党率有所提高,并做好为其确定培养人及教育考察工作。

4.对高中时期担任过团、班干部和各级各类先进的学生,进行重点谈话,考察他们的实际表现,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基本素质好、积极要求入党的优秀团员、学生骨干吸收到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来。

5.做好培训教育的总结工作,培训要做好记录,留存图片、视频等影像资料,培训总结以《党校工作简报》(第10期)上报。做好与学校党校培训的衔接,未经过各学院党委培训的学生不允许参加学校党校的学习。

二、做好新生党员资格审查工作

各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新生党员的入党材料审查工作,在接收工作中,应逐一审查新生党员入党材料完整性、真实性,发展程序等,具体参照《2020级新生党员资格审查工作要点》(附件2),并如实填写《长春工程学院新生党员资格审查登记表》(附件3)。

对审查入党材料中存在异议的,各学院党委要与党员本人谈话了解情况并做好记录。经各学院党委研究,对新生党员资格审查工作要提出审查初步意见,新生党员入党材料审查合格后,由党委组织部统一办理转接手续。

请各学院党委于1030日前将附件3和组织关系介绍信报送至党委组织部。

三、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材料接收

对于材料齐全的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应及时建立档案、安排培养联系人,并对其进行为期六个月的考察。如符合入党积极分子条件,其在原学校的培养考察时间可连续计算;如不符合条件,要重新培养考察。

联 系 人:张子婵

联系电话:80578135

附: 1.《2020级新生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计划表》

   2.《2020级新生党员资格审查工作要点》

   3.《长春工程学院新生党员资格审查登记表》


                                               党委组织部

                                              20201013日                 

下一条:中共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致全体党员一封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