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2018级新生教育培训及新生党员资格审查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8年09月10日  点击:[]

   

关于做好2018级新生、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

和新生党员资格审查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党委:

 

   为做好2018级新生、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和新生党员资格审查有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教育培训工作

 

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各学院党委要按照《长春工程学院发展党员培训教学大纲(试行)》计划安排,按照多渠道、分层次的党校培训工作要求,开展2018年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

 

(一)总体要求

 

1.入党启蒙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第一课,也是学校党委实施早选苗、早培养、早收获工程的重要措施。通过入党启蒙教育活动,使入学新生充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了解掌握党的相关知识,确立坚定的政治方向,系好青年学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尽早激发2018级新生入党的强烈愿望,端正入党动机。

 

2.通过采取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分配一定社会工作及集中培训等方法,使入党积极分子了解党的基本知识,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二)时间安排

 

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在20189—10月进行。930日前上报教育培训计划(附件1

 

(三)具体要求

 

1.培训工作要在学校党校的指导下,参照《长春工程学院发展党员培训教学大纲(试行)》,完成培训工作任务,直属党组织负责人要为新生上好第一堂入党教育课,保证课时要求

 

2.要结合黄大年、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学校创先争优先进典型事迹等开展教育培训,利用板报、橱窗、专栏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党课、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以主题班会、专题报告、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在新生中全面全方位宣传党建工作。鼓励跬园习语大学生宣讲团、优秀学生党员、学习筑梦班优秀学员走进新生教室、深入学生寝室讲微党课,开创流动党课课堂。

 

3.在开展入党启蒙教育的基础上,鼓励新生积极撰写入党申请书,力求新生申请入党率有所提高,并做好为其确定培养人及教育考察工作。

 

4.对高中时期担任过团、班干部和各级各类先进的学生,进行重点谈话,考察他们的实际表现,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基本素质好、积极要求入党的优秀团员、学生骨干吸收到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来。

 

5.通过下发通知、召开会议、张贴宣传单等方式,组织全体新生订阅使用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努力在短时间内实现订阅工作全覆盖。

 

6.做好培训教育的总结工作,培训要做好记录,留存图片、视频等影像资料,培训总结以《党校工作简报》(第六期)上报。做好与学校党校培训的衔接,未经过校直属党组织培训的学生不允许参加学校党校的学习。

 

二、做好新生党员资格审查工作

 

各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新生党员的入党材料审查工作,在接收工作中,应逐一审查新生党员入党材料完整性、真实性,发展程序等,并做好审查记录。

 

(一)审核档案材料完整性

 

   1.预备党员入党材料一般包括:入党申请书;团组织推优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党校(或上级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情况;政审综合材料;思想汇报;入党志愿书;公示材料;函调材料;自传等。

 

2.正式党员除应具备上述材料外,还应包括:预备党员考察鉴定表;转正申请;思想汇报等。

 

3.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应由新生党员原学校所在地的县级及以上党委组织部门开出,抬头填写正确并在有效期内。吉林省内高校转入新生党员介绍信抬头应为中共长春工程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外省市转入新生党员介绍信抬头应为中共吉林省高校工委组织部,接收单位均为长春工程学院

 

(二)审核入党材料真实性

 

1.申请入党时间是否满18周岁。

 

2.填写材料的字迹有无涂改、造假等现象。

 

3.申请入党时间、确定培养对象时间、确定发展对象时间、确定预备党员时间等,前后是否矛盾,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时间是否满一年等。

 

4.组织材料填写是否完整、规范等。

 

(三)审核党员发展程序

 

1.新生党员是否属于异地培养发展(即发展单位与就读学校或工作单位不一致)。

 

2.发展单位党组织是否具有吸收预备党员资格(党委或经上级党委授权的党总支)。

 

3.培养和发展程序是否符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等。

 

(四)组织关系接转

 

对审查档案材料中存在异议的,各学院党委要与党员本人谈话了解情况并做好记录。新生党员入党材料审查合格后,由党委组织部统一办理转接手续。

 

各学院党委如实填写《长春工程学院新生党员资格审查登记表》(附件2),经各学院党委研究,提出审查初步意见,于1015日前将档案材料和组织关系介绍信上报党委组织部。

 

三、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材料接收

 

对于材料齐全的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应及时建立档案、安排培养联系人,并对其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考察。如符合入党积极分子条件,其在原学校的培养考察时间可连续计算;如不符合条件,要重新培养考察。

 

人:张子婵  

 

联系电话:85711402  

 

附:1.2018级新生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计划表》

 

2.《长春工程学院新生党员资格审查登记表》

 

 

 

党委组织部

 

2018910

 

上一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发展党员公示 下一条:2017年度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关闭